close

 

南和社區青年志工  湯沅達

 

那天是我放假以來最早起床的一天,這次是我第三次參加社區志工訓練,這次沒有分組做團康,令我有失望,但這次可以培養自己社區志工的感情,以便以後活動找尋志工,而這次課程中也讓我學會帶團康重點,讓我了解帶團康的祕訣所在,還有好久沒有運動,這次讓我走出電腦桌,看看外面的風景,呼吸新鮮大自然的氣息,讓身體放鬆,還有後來去的凍頂,也讓我看見台灣美妙的地方,很久沒看到那麼漂亮的台灣,雖然這次有下點雨,但在雨中,可以感覺的到大家的熱情,也襯托出美麗的風景。這次唯一讓我失望的一件事,就是沒有認識到太多新的青年志工,只有和自己社區志工互動,變得好像有點劃地自封的感覺,也許是我太害羞,沒辦法藉這個機會好好認識大家吧!

 

 

南和社區青年志工   簡秀蓉

 

這是我第3次參加志工培訓的活動,也很高興能有機會可以繼續參加這個活動,因為參加志工培訓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課程。例如: 怎樣編一首社區之歌、帶團體活動、找出社區的問題等的課程。還有晚會的表演,我們這群青年志工也很積極的在練習,也多虧了村長、村長夫人跟許多人的幫忙,才能讓我們有這麼完美的表演。

 

第一天的第一個課程是教志工們如何編出一首屬於自己社區的歌。老師教我們要找出社區裡有特色的人、文、地、產、景,結合這些東西然後用一首大家都熟悉的旋律編出一首歌。大家都很努力的要把自己社區裡最好的人、文、地、產、景展現在這首歌上面,讓每個人都知道每個社區都有不同的特色。第二個的課程是教我們怎麼把社區的特色做結合變成商品。每個社區都有豐富的創造力,大家都把社區擁有的東西變成很有創意的物品。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小蔡老師教我們帶團體活動這個課程,他教我們很多可以抓住別人目光的技巧。雖然我有帶過冬令營的經驗,但大多都是靠學長姐的幫忙才能管好小朋友。但經過這個課程,讓我知道以後要如何帶領一個團隊。晚會的內容,雖然那天晚上外面下雨所以場地才搬到室內,但每個社區都做了很好的表演。大家都使出渾身的力量要把表演做到最好。第二天的課程,是教我們如何找出社區的問題及如何解決。大家真的要好好重視自己社區的問題所在,才能把問題解決,搖身一變成一個美麗的社區。下午的健行,讓我們好好的放鬆,吸收到很多的芬多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經過這次的訓練,讓我覺得真的可以幫社區好多忙。最後在這裡也謝謝這次的主辦人─信政伯伯,辛苦的籌劃跟準備這次的活動,讓我們這些青年志工真的學到好多東西。回到社區以後,真的要好好的想一想怎麼該幫忙,不僅青年志工還有全社區的人也要一起動起來。希望未來還有很多這種活動,也希望大家可以把全雲林的每一個村落變成美麗的社區。

 

 

南和社區青年志工    陳詩云

 

兩天的志工旅程,讓我更加的了解在自己的社區成長,可以累積許多經驗。活動的過程當中,大家都努力的探討如何解決自己社區的問題、製作社區之歌和團康遊戲,讓我對志工的工作更加投入,在精神方面會更有耐力、毅力、細心、用心。晚會的表演不僅可以讓各個團隊的精神凝聚在一起,增加志工裡團隊的默契,甚至在上完兩天的課程當中,了解有哪些社區的人、事、物,是怎麼去營造一整個社區。除了要顧慮這些之外,更重要的是本身的體能,也在這次的課程當中體驗到森林的芬多精,欣賞美麗的溪頭,也多和團隊裡的志工聊聊天、互相加油打氣。參觀,是另外值得學習,多聽、多看、多體會他們的歷史文化,鹿谷的守望相助,讓我深深體會到那種社區裡的正義感,也值得我們效仿。兩天的行程過後,我漸漸的感受到,在社區裡人人都有責任為這個地方努力去改善,讓南和社區感到無比的光榮。

 

 

南和社區青年志工    黃騰鋒(青年志工隊長)

 

今年是我第四年參加培訓,好不容易當上了隊長,心裡是既緊張又高興,所以每晚都睡不著覺。

期待的這一天終於到了,一大早六點半就從家裡出發,到斗六文化處搭車,到文化處時看見崙內社區跟南和社區準備的道具比較多,晚會應該很熱鬧吧!

到了溪頭青年活動中心,首先第一節課認識了彼此,第二節課上的是如何寫出社區之歌。而下午第一節課是由羊厝的麗玲老師教舞蹈(心電心),第二節課由文化處聘請團康界的小蔡老師,他教我們如何輕鬆帶一個團隊,第一點保持微笑、第二給予鼓勵、第三給予適度的讚美,最後小蔡老師又教了兩首舞蹈,非常容易學喔!

晩會因為下雨廣場潮濕,所以在大禮堂裡舉行,不過也沒有失去晚會的氣氛,而且各社區的表演活動也很精采,到了晚會的感性時間結束後,信政大哥帶頭繞圓圈向各社區夥伴握手,我才發現原來每年各社區的熱情都不一樣呢!

第二天的早晨,呼吸著溪頭的新鮮空氣,感覺真舒服,趕緊去爬山吸收芬多精囉!爬到一半剛好是吃早餐的時間,趕快下山去享用早餐吧!吃完後8點時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剛好在舉行升旗典禮,大家立刻肅靜。

第一節課一樣是跳心電心舞蹈,第二節課是上神豬工作坊,內容是要表達自己社區有面臨什麼問題,而你要怎麼解決,把它寫出來貼在神豬上。

 

下午文化處帶我們去溪頭走走,我爬到了空中走廊,真的想不到會這麼高,往下看簡直快嚇壞了,不過真的很好玩。之後文化處還有安排社區參訪活動。

 

我們來到了南投縣鹿谷鄉的彰雅社區,那裡都種檳榔和茶葉,聽說凍頂烏龍茶是由那裡出產的哦!回來時我也有買凍頂紅茶還滿好喝的。

 

兩天一夜的行程到此告一段落,希望大家有滿滿的收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ccc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